從小就非常喜歡動物,也有可能是因為爸爸的關係,對於流浪動物、愛護動物、救動物特別有感覺

記得有天爸爸帶大姊去上學,有隻流浪狗看起來奄奄一息非常飢餓

爸爸叫大姊把早餐給這狗狗吃,他再買給大姊,從此這隻狗狗就一直住在我家外面,名叫阿虎

(說也奇怪,他每次到了門檻就會停住,也許他還是無法放棄自由吧)

直到有天放學回家,怎麼找也找不到他,也等不到他回家.....

幾年後,才明白應該是(因為里長通報)被捕狗大隊給抓了....而當時還是在安樂死的年代.....

我會說,這是一段在心中無法磨去的傷。也很恨那些不把動物生命當生命的人類

 

大學離家後,有好一段不太敢觸碰有關動物的議題,雖然大學試著加入愛狗社

但學校的愛狗社沒有甚麼活動,且當時大學主要重心也擺在打工 XD

但也因為狂愛打各種不同的工,所以曾經有份打工是假日去動物研究學校附設醫院掃狗舍

這又是一段不敢想起的回憶,因為裡面主要是米格魯,會分成健康跟腫瘤(也就是會把癌細胞接種到狗狗 唉....)兩區

原以為米格魯是小瘋子,但經過這份打工才發現米格魯每隻都有他不同的美體貼善良討喜

且他們真的很偉大,狗動物實驗因米格魯的基因穩定常會用他們做為動物實驗

當時跟研究生曾聊過,他們也無奈,但也只能想因為他們才能造福其他生病的狗狗,研發出治療的藥物

且研究生也很盡力的對他們好,而我每次打工(當時還是男友的極簡先生還有我二姐也被我抓來幫忙 XD)也盡可能的讓他們出籠子走動

雖然那打工有點像做志工,因為所花的時間心力還有人力(我還會自備零食給他們開心開心)

但每次做完心靈的滿足是用錢無法衡量的。只是這也是我們三人無法也不敢去細細回想  每隻狗後來如何了呢  的一塊回憶...

 

後來跟高中同學成為室友,她認養了一隻橘貓後,讓我對貓有了認識

隨後她的妹妹同住後,在一間中途認養了一隻黑貓,也因此知道有中途之家,也跟這貓中途有了緣分

我們假日有空就會報名去做志工,它的名字叫拼圖喵中途之家

https://www.facebook.com/PuzzleCatHome/

我覺得它的環境非常好,是租下幼稚園改建,我覺得在這裡當志工算是滿享受的

後來也能在一些報章雜誌或是影音平台看到創辦人受訪,好像有創一個 貓便當 計畫,我覺得滿酷的

然後創辦人之前也會去學校,或是有學校來訪,推廣生命教育,我覺得從小教育真的很棒!

也很為他們開心,因為中途要是能夠自給自足能力上升,提升認養率,才有可能救更多的生命,中途營運才能長久

想想當時假日滿常跟朋友、室友、極簡先生、同事去當志工,然後志工完一起吃飯或下午茶,回味貓貓發生甚麼有趣的事

 

IMG_1419.JPG

IMG_1418.JPG

後來因為和極簡先生結婚後,搬離了那區就沒能再去當志工了

但真的很推薦,想養貓或是愛貓但一些條件還不能養,或是不是很知道如何照顧貓,未來想養貓

住在頂溪站附近的人唷!

 

後來結婚後,有天逛中崙市場,看到有家像寵物店但又有點不像,叫做TNR好事生活網

https://www.tnrtw.org/

裡面一半是販賣寵物用品,另一半是透明房,裡面有很多可愛貓貓

經了解後知道這是一個愛貓協會,有很多可愛的貓咪等著送養,也有做TNR的部分

我一直對於很贊同 Trap-Neuter-Return (誘捕-結紮-回放),因為有些貓咪真的不願意或是不適合成為家貓

若能結紮不再大量繁殖,回放到一個友善貓的社區,人貓和平共存真的是很美好的事

經詢問下,他們也需要志工,所以在來加拿大前,主要假日會來這個協會當志工

在協會裡遇到很多愛貓的員工,他們除了工作照顧貓,有些工作外也還是花很多心力在救貓或是中途貓

然後志工完,也能在中崙市場逛逛,撿些收攤前的便宜XD,也推薦在中崙市場二樓美食區吃午餐 

現在想想還是每次志工不論是行程還是心靈都很充實呀!

推薦住在中崙市場不遠的人!

 

接下來的這個志工我會認識這個協會是因為過年在公司開團團購紅包袋跟春聯

這個協會: HOTAC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他所義賣的東西滿實用,設計感也很棒

https://www.hotac.org.tw

然後我跟室友想參加下鄉絕育志工,在那之前需要先參加座談會。

也因此得知他們也需要假日建國花市跟花博送養會志工

IMG_1888.JPG

在出國前,還沒去過下鄉絕育志工。有參與過建國花市跟花博送養會,每次去都很開心

帶著狗狗去草皮散散步,看到她們在草地打滾開心的樣子,真的很滿足

另外,我會帶逗貓棒跟貓草(使用前詢問一下協會先)

有時可以幫助在現場緊張的貓咪,或是展現貪玩貓咪的原貌

送養會的志工是個很好的機會跟想認養貓貓狗狗的人互動,分享自己對養貓養狗的經驗

然後看到貓貓狗狗得到認養申請單,真的超級感動的! 

每次志工也是能有完美行程:志工前後,

若是送養會在建國花市(出國後很後悔自己沒有常去),家裡有盆栽氣氛差好多呀,(旁邊大安森林公園野餐)

若是花博則是可以逛逛農產品市集挖寶 

 

也有去過一些個人的中途,其實他們更是需要志工的幫忙,常常中途一人扛所有的事,真的是非常辛苦

所以若跟我一樣喜歡貓貓狗狗,認同認養代替購買,TNR理念,也許還不是很確定自己能否給一個生命永遠的家

非常推薦從志工做起,一方面可以更知道照顧貓狗是怎麼回事,或是需要注意些什麼

另一方面,在志工的時候可以遇到很多跟自己一樣愛動物的人

讓自己在閒暇時,能跳脫除了工作或是原有生活圈很好的一個機會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極簡夫妻在加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